之诗

柳江生

【济钢×一中】Rumor

济钢一中贴贴——!

瞎写的设定

我真是疯了才写这些玩意

出场角色:济钢,济南一中,省实验,历城二,山师


      在踏入这场宴会前,一中是不信最近传言的。

      这是专为省实验诞辰准备的晚宴,主角既然是金字塔顶端的人,今夜也就必然由各界精英组成豪华的来宾名单。

      这是个在缄默中生成的圈子,却坚不可摧。在场人员只用抬起手腕能掀起变革一切的风暴,简短的传言早就从这里旋转着席卷舞厅。

      “您可曾听说?济钢长官决定就此退役,进入政界。”

      一中是得知流言最晚的,却是最早察觉的那部分人。

      他和济钢挨得太近了。他们是舍友、是前后辈,当初一中亲手为这个后辈戴上军帽,那双铁灰色的眸子让人想起锻成的钢铁,但又在他笑起的时候变成跃动的光,让那几分肖似历城二中的严肃褪去。

      自己的舍友是个木头一样的笨蛋,一中早就接受了这个设定。别说什么风情浪漫,毕竟在军队很难有时间赏月咏诗,但济钢就连前女教导员堪称直球的告白都不明白。

      “一中,她刚才准备送我那只手帕!还好我心思端正两袖清风,告诉他光荣军人绝不接受老百姓一针一线!你说这是不是组织在考验我啊。”

      默哀,为舍友钢铁般的大脑和教导员因军民鱼水情葬送的爱情。

      侍者默默为他送上香槟,琥珀酒水在灯光下闪耀光辉。一中的视线停留在人群视线焦点,省实验作为东道主不必多说,他很年轻,却能力压那些老狐狸登上政界巅峰。历城二——他们的长官,严肃的令人佩服,但这或许就是历城一家的风格吧。一中关注的不是这两位风云人物,而是处在他们之间的山师。

      山师的长相颇富中性的美感,极长的蓝发近乎至腰,那双金黄的眼藏在眼镜之后,无论怎样看都符合人们对政客的想象。可谁能不知道呢?山师胸前挂着的勋章可不是配饰,而是真刀真枪用血汗换来的荣誉。

      从军到政,山师做到了,且做到了极致。

      让那个谣言更加真实的事件,一中想起来了。济钢曾登门拜访山师,彻夜欢谈。

      可是、济钢明明很清楚,他不像山师那样善于交际,八面玲珑。他是标准的军人,血液是流动的钢液,目光坚毅如剑。济钢不通炽热感情,却绝不傻。

      一中本能用这个理由搪塞自己,只要这个条件没有改变,他就能继续坚信传言只是一次无意义的造谣。

      但的确改变了。是什么时候发现的呢?好像是一次晚餐时济钢轻轻一言点出战友的顾虑,同看新闻联播时济钢能冷静地从报道分析大人物的心思。灰色里好像融合进了新的色彩,一中看不透。

      香槟杯的敲击发出微微响声,一中抬眼,是同样握着酒的济钢。军装挺拔,帽檐在他脸上投射下阴影,这孩子在参军后更高了些,已经不是需要一中整理军装的时候了。

      “你…”

      “嗯?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问不出口啊,问不出口。眼前济钢歪着头,看着他欲言又止的行为。

      “没事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也许他不该管这么多,一中想。但有很多复杂的情绪压迫这他,让他脑子里只有两条路可选——要么直面真想,要么跑。

      于是一中选择了第二种。他向后踏一步后迅速转过身,远离济钢向宴会厅其他方向走去。身后似乎传来了济钢的声音,一团混乱的大脑选择忽略掉让它更混乱的信息。

      “等等啊!”

      手腕被攥住了,对方的食指、虎口的触感粗糙,是长期握枪的手才有的茧子。一中对这只手太熟悉了,因为就是他看着后辈的从新兵到枪王。

      “你到底想说什么,别跑啊!”

      济钢的眉因疑惑皱起,前倾角度让下垂眼显得有些委屈,又飞速松开了手,像无缘由被训了一通的灰毛大型犬。

      “我想说的…你还不知道吗?”

      刚说完这句话一中就在心里叹气,也是,和济钢说话只应该用直球,不论他如何为转型做准备,有些东西还是难以改变的。

      “你,不是打算离开军队了吗?”

      “哈?谁说的!”

      只知道吗,当你终于下定抛弃一切破釜沉舟,却发现让你倾尽所有的对象不过是假想敌,那时刻你感受到的不是庆幸、喜悦,而是喷涌而来的委屈。

      军队的老人、带过无数军人的一中,此刻仅仅捏着舍友的袖子,以近乎强硬的力道把济钢向他拉去。对方身高与一中相差无几,他们能彼此平视着缩短距离。

      “你,这……”

      济钢背着光,光影让一中看不清济钢,也让他看不清那人微红的脸。抬手,玻璃杯抵住那人的嘴,在宴会的角落,两人无声地对视。

      摘下军帽,纤细手指抚上济钢发顶,一点点把对方的头发整理妥帖,再像几年前一样扶正帽檐。那双铁灰色的眸子让人想起锻成的钢铁,却被香槟色点缀上稀碎的星。

      “你头发乱了哦。”

      “诶?!什么意思?”

      “没事——”

      他们碰杯,在金碧辉煌的名利场中享受那一声清脆的响声。


End. 




“你头发乱了哦。”

——村上春树


整句话是:


村上春树说:如果我爱你,而你也正巧爱我,你头发乱了的时候,我会笑笑地替你拨一拨,

然后,手还留恋地在你发上多待几秒,但是,如果我爱你,而你不巧地不爱我,你头发乱了,我只会轻轻地告诉你,你头发乱了喔。



评论(5)

热度(1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